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07 12:45:00

新年「心」體驗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高級經理潘詠霞

您會有以下類似的習慣嗎?臨近除夕,開始數算自己於即將過去的一年內有多少「成就」或經歷了多少次「失敗」。究竟自己度過了充實、豐盛的一年,打算乘勝追擊,再為下一年訂立其他目標、繼續挑戰自己;抑或是,在慨嘆自己虛渡了光陰,未有為自己訂立的目標而努力拼搏,最後落得一事無成而懊悔不已?

事實上,無論是否到了歲末年終送舊迎新之際,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都不自覺地習慣了不斷回想已過去的事,檢討自己的不足,又或者會為著將要發生的事做好準備,希望取得令自己更滿意的結果。「回顧過去,展望將來」無疑可以令我們不斷進步,也可以對未來的挑戰作更多的準備。可是,過於沉溺「過去」或會以致悔疚消沉,而過份地籌劃「未來」也會帶來焦慮不安。同時間,我們更可能會錯過了當下每刻的獨特體驗,而且會很容易捲入思想的漩渦中,把念頭信以為真,影響了自己的情緒。

其實,活在當下才能面對將來。感受此時此刻發生的事情和感覺,好好照顧現在的自己,方能讓自己更有能力迎接未來發生的事情。念頭並不等於事實,很多時在腦海中出現的,只是一些不真實的幻想、心中的恐懼和對自己苛刻的期望。回到當下,便不容易受到這些念頭的牽引而產生負面情緒及不由自主的行為,並得以專注於此刻要做的事情。

新年伊始,不如讓自己來一趟「心」體驗,用心享受大自然給我們的五官盛宴,讓自己放鬆身心,恢復元氣,好好再次迎接未來的挑戰。

Ad Block

身處綠意盎然的自然環境,我們可以暫時遠離煩囂的生活、放下手頭上繁忙的工作和惱人的事務,從手機鈴聲與電子郵件中獲得解放。走到郊外,嘗試打開感官,專注感受大自然每一樣事物:用眼睛觀察,看看綠草如茵,花鳥蟲魚,細看微小的東西,就如是一顆掛在葉上的露珠、一行在黃色沙土經過的小螞蟻,您會發覺別有趣味;用耳朵細心聆聽,蟲鳥鳴叫,山風瀝瀝,流水淙淙。只要仔細觀察,會有更多新發現。

新一年,給自己的身心靈健康送上一份禮物,到田園間體驗靜觀活動吧!newlife.330將於新生農場舉辦一系列的「田園靜觀退修」,請到以下連結了解活動詳情:https://forms.gle/oi2vvQbQv6it4UKM8 。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