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31 04:30:00
日報

日日接觸致敏原可以改善濕疹?

分享:

日日接觸致敏原,當然會令皮膚濕疹愈來愈差、全身痕癢,但若能夠小心地每次給予適當分量的致敏原,讓皮膚逐漸適應,卻有機會改善濕疹,這就是脫敏治療的基本原理。脫敏治療令身體慢慢接受致敏原,從而停止對致敏原作出過敏反應,因此要很小心準確地控制致敏原在安全的水平,若果過量則有可能刺激身體出現更嚴重的過敏反應,甚至有生命危險。
 

脫敏治療一般可分為兩種治療方法:舌底口服或皮下注射。兒童一般會選擇舌底口服,因為可減低痛楚和容易使用,而且若有敏感反應,也不會那麼嚴重。脫敏治療的療程一般大約需要3至5年,所以患者一定要有恆心和堅持,不能半途而廢,在治療期間控制好並逐次增加致敏原的分量,令身體慢慢接受。多個大型醫學研究均未發現治療上出現任何嚴重反應,常見的副作用是會令口腔紅腫或痕癢。


脫敏治療除了可以治療濕疹問題之外,亦可以治療其他敏感病症如鼻敏感、眼睛敏感、哮喘、蕁麻疹等,有醫學研究指出脫敏治療成功率可高達75%。總括而言,隨着醫學科技的發展,類固醇藥膏已不再是治療濕疹的唯一方法,新一代非類固醇藥膏、注射生物製劑、脫敏治療等為患者帶來新希望,因此患者最重要是積極面對、保持心境開朗和醫生並肩作戰,便能戰勝濕疹。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