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02 05:15:00

日日火燒心

分享:

6月以來發生這麼多事,有時候看新聞真會看到火燒心。火燒心雖然有個心字,卻不是心臟疾病的典型病徵,通常的病因是胃酸倒流。


原來食道內膜的結構和胃部很不同,無法承受胃酸刺激,一旦胃酸從胃部倒流入食道的時候,就會引起如同火燒的灼熱感覺。心臟坐在胃的上方,中間隔著橫隔膜,食道則從心臟的背後伸入胃部,所以當食道末端受到胃酸刺激,就會出現心臟被燒的錯覺。


不少胃酸倒流都是因為出現結構問題:胃部因為不明原因離開了正常位置,於是橫隔膜無法有效協助阻止胃部裡的東西倒流出來。這種情況,輕則需要長時間藥物控制,重則可能要動用外科手術才能改善。



其他胃酸倒流的風險因素亦有不少,飲食習慣不良是其中一大原因。香港人普遍習慣只吃早午晚三餐,有時甚至連早餐也不吃,就把一天需要進食的分量於兩餐裡吃完,久而久之,胃部消化能力便會削弱。所以我們通常勸病人少食多餐,吃夠四餐甚至五餐,每餐減量,讓胃部每餐都可以輕輕鬆鬆完成工作,並減少胃部沒有食物只有胃酸的時間。



食物亦要好好選擇,減少進食油膩、濃味和容易脹肚的食物。一般食物的酸其實遠不及胃酸,但會引發胃部產生更多胃酸令倒流惡化,所以最好避免進食太酸的食物。


壓力和緊張亦是胃酸倒流惡化的因素。希望政權不要繼續任意妄為,盡快讓市民生活重回正軌,相信大家出現火燒心的情況應該會大為減少。
作者為家庭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