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7 12:30:00

晚期膀胱癌治療新發展(二)

分享:

上次提到,晚期膀胱癌終於有基因對應的首隻標靶藥物出現,為帶有FGFR基因突變的晚期膀胱癌(泌尿上皮癌)病人帶來新的治療方向。這隻標靶藥是膀胱癌第一種特定基因突變標靶療法,為口服藥物,已獲FDA批准用於攜帶特定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受體(FGFR,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Receptors)基因突變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成人患者。研究數據指,約20%晚期膀胱癌患者帶有此基因突變。

當FGFR基因出現突變,FGFR訊號通路可能被異常激活,並觸發不同反應,令膀胱癌細胞不受控地增生和分裂,形成癌症。這個最新的標靶藥物,是一種FGFR激酶抑制劑,能依附在變異的FGF受體上發揮作用,直接阻斷細內的訊號通道,導致癌細胞繁殖的訊號不能傳達,從而抑制癌細胞的活動。

臨床研究顯示,帶有FGFR基因突變、標準化療失效的局部晚期或晚期膀胱癌患者,使用FGFR標靶藥的客觀反應率(ORR)達40%,反應持續時間(DoR)為5.6個月,整體存活期(OS)中位數達13.8個月。

至於副作用方面,大多數治療相關的不良反應為輕度至中度,最常見為高磷血症,亦有病人會出現口腔炎、疲勞、腹瀉、口乾、指甲與甲床分離或指甲生長不良、食慾下降、便秘、噁心等。由於藥物可能導致眼部問題,在治療的首4個月,每月建議進行一次眼科檢查。醫生亦會監察病人用藥後反應,有需要時會調整藥物分量。

可以肯定的是,生物記號的治療方式已經逐漸成為了標準治癌方法,若晚期膀胱癌病人一線治療無效,通過基因檢測確定自己是否有對應的標靶基因突變非常重要,因為會直接影響接下來的治療方案選擇。醫生為病人進行基因檢測配對藥物差不多已是慣常做法,日後可將相關基因加入測試行列,或許會有更多藥物可以使用,延續病人壽命。

撰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寬耀

張寬耀

張寬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