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6 04:30:00
日報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阻截新冠病毒隱性傳播

分享:

為了盡早識別並阻止2019新型冠狀病毒在社區的隱性傳播,本港有需要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以控制疫情。這類檢測計劃已獲不少國家及地區採用,務求在短時間內對社區人士作廣泛檢測,並視乎當地疫情,進行一輪或多輪檢測,或配合居家令,要求居民在收到檢測結果前留於家中。
 

香港政府自疫情開始,已採取了多項社交距離措施,並不斷提升監測系統以篩查社區感染者和追蹤密切接觸者,但病毒在社區的隱性傳播仍然時有發生。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現有的系統主要針對已出現病徵的人士作檢測與篩查,但部分個案可在沒有病徵的情況下傳染他人。因此,盡早識別社區中的無症狀感染者和隱性傳播鏈,通過「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策略,以阻截病毒在社區擴散。


為應對本港第三波疫情,香港政府於2020年9月進行了為期兩周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全港約有四分之一人口參加,共篩查出32宗新確診個案,佔當時新確診本地個案大約三成。其中13宗個案並無任何病徵;20宗個案(即逾六成)的感染源頭不明,比例較由恆常監測系統發現的源頭不明個案,即約兩成七還要高。此外,當時新發現的本地傳播鏈共涉及18個感染群組,而該檢測計劃亦成功找到其中逾三成,即6個感染群組,進一步降低了病毒在社區中傳播的風險。

Ad Block


有見及此,香港政府隨後設立了21個社區檢測中心,覆蓋全港18區,繼續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病毒檢測服務。不少本地源頭不明的個案,包括今年3月「健身群組」的首例個案,亦是經社區檢測中心發現,進一步肯定社區檢測的重要性。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教授及分部主任高本恩、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博士後研究員楊冰一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