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29 12:30:00

普通疾病與癌病的篩查

分享:

普通疾病的篩查,是一些很常見、普遍的疾病,只需要進行簡單的檢查,就可以及早發現患病的苗頭。

兩個最顯而易見的例子是高血壓和糖尿病,兩者都可以引起嚴重的後果。高血壓可引致心臟病、中風;糖尿病更可導致心臟病、腎衰竭等。

而兩者都有簡單的篩查方法,只需量一量血壓,或空腹抽血驗一驗血糖,都是既容易又便宜的檢驗方法,便可知道自己患上述嚴重疾病的風險有多高。

因此,即使是沒有病徵的健康男女,也建議在40歲後,定期做身體檢查,包括驗血和量血壓。

除此之外,篩查的另一個重要意義在於及早發現癌症。

在2015年,全球有9,000萬人患有癌症,當中1,400萬宗為當年新增的癌病個案;同年有880萬人因癌病致死,佔了總死亡人數的15.7%。醫治癌病的費用,更是天文數字。

估計在2018年,全球新增的癌病個案多達1,810萬宗,因癌病致死者增至960萬人。估計20%男士及17%女士,在其一生之中會患上癌症,而且最終有13%男士及9%女士因而死亡。

及早發現腫瘤,是提高癌病治療成功率的關鍵;若能在早期發現, 90%癌症病人可以治愈。

下周開始介紹香港常見的癌病及篩查方法。

(疾病篩查之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