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5-04-01 06:10:00

智慧齒的煩惱

分享:

相信不少讀者曾受過智慧齒引起的問題困擾。

智慧齒阻生十分常見,可導致蛀牙或局部牙周病(或稱冠周炎)。其徵狀包括智慧齒位置腫痛和牙肉發炎,嚴重者可致面部腫脹甚至呼吸困難,拔除智慧齒是唯一解決方法。但很多患者拖延處理,原因可能是諱疾忌醫或經濟考慮。有病人在發炎徵狀稍緩時就拖延治療,導致情況持續惡化,牽連毗鄰的第二臼齒(大牙)。冠周炎使智慧齒和第二臼齒共用的牙槽骨收復,而持續發炎可「殺死」負責收復的幹細胞。即使拔除智慧齒,第二臼齒的牙槽骨未完全收復,長遠亦可能鬆脫。筆者見過不少三、四十歲的病人,終於下決心拔除智慧齒而求診,但發現為時已晚,連旁邊的大牙也保不住了。

常見的智慧齒手術風險包括傷口發炎和腫痛,但絕大部分都是短暫及容易處理的。舌神經及下唇感覺神經受損是較嚴重的風險,但發生率少於1%。筆者研究發現,年長人士較高機會出現神經受損,完全康復比例較低,亦較可能因此出現較多的抑鬱徵狀,並影響生活質素。

基於上述考慮,筆者建議讀者若有智慧齒的煩惱,應及早處理,切勿採取「拖字訣」!

作者為該學院口腔頜面外科臨床助理教授梁耀殷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