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23 04:30:00
日報

智用科技對抗「抗疫疲勞」

分享: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定義,「抗疫疲勞」是指「消極、並缺乏動力去遵循各種由官方或可靠機構建議的防禦行為」。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反覆變化,市民短期內仍須維持疫下新常態,難免會因長時間抗疫而出現抗疫疲勞、抗疫意識下降,全世界不少地區都出現此情況,實在不利抗疫。再者,長期飽受因疫情誘發的各種壓力,負面情緒亦隨之而來,或會對家庭和諧及親子關係帶來負面影響。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策劃及捐助、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聯同社福機構合作推行的「賽馬會智家樂計劃」,致力透過提供多元化科技資源,在疫情期間協助大眾智用科技對抗壓力,避免抗疫疲勞之餘,更可促進家庭溝通。例如大家可以多利用科技向家人傳達心意,包括分享生活樂事或發送電子關懷訊息互相扶持,有助減緩抗疫疲勞,增添家庭樂。

個人層面上,在抗疫路上或會感到徬徨焦慮,容易把負面情緒帶回家中。「智家樂」團隊為此設計了免費的手機應用程式「情緒達人ABC」,以小遊戲方式幫助大家練習情緒管理、增強抗壓能力。另外,團隊亦建議大家暫時遠離負面消息,多做運動鍛煉身體,揮灑汗水同時調整心態,以正面態度協助自己或身邊人面對「疫」境中的挑戰,有需要時也可尋求家庭服務中心的專業援助。

團隊希望大家為自己、為家人、為大眾,時刻保持警惕,並繼續採取適當的防疫措施,智抗「抗疫疲勞」。


作者為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講座教授林大慶、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副教授王文炳博士
 

賽馬會智家樂計劃
立即下載「情緒達人ABC」及瀏覽「智家樂樂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