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07 12:30:00

曬太陽後為何會出疹?

分享:

初夏百花盛放,綠樹林蔭,結伴行山賞花,享受陽光和清新空氣,確是有益身心的活動。然而有些人被太陽曬過後會出疹、出紅斑,甚或出現過敏性休克等症狀,就有可能患上了對陽光過敏的皮膚病,例如多形日光疹或日光性蕁麻疹,因此比一般人更需要日常做好防曬。

多形日光疹(Polymorphous light eruption,簡稱PMLE)俗稱「日光過敏」或「日光中毒」,是最常見的特發性光感性皮膚病之一,患者曬太陽後,暴露於陽光的部位如臉、手臂以及頸至胸前等會長出瘙癢性皮疹、丘疹、紅斑,甚至是大片的斑塊或小水泡,有小部分患者更會出紅疹,要持續數日後才可消退。這些皮膚上的症狀,一般出現於曬太陽後30分鐘至數小時不等,有些個案則會在曝曬後數天才出現。

多形日光疹通常發病於30歲之前,臨床上女性患者較多。雖然所有種族和皮膚類型的人都可能患上,但生活在溫帶地區的白種人比較高危。有國際研究數據顯示,此病的患病率與緯度有直接關係,例如在新加坡,患者約佔人口1%,但在瑞典則佔人口多達20%。

至於日光性蕁麻疹(Solar urticaria,簡稱SU),屬於物理性蕁麻疹之中較少見的一種,患者在皮膚暴露於日光數秒至數分鐘後,會迅速出現皮疹、蕁麻疹,並會感到灼熱和痕癢,亦有可能伴隨紅斑、水腫。有些嚴重的過敏情況更會因為被曬過的身體範圍太大,而導致暈眩、頭痛、噁心和嘔吐,甚至出現過敏性休克。皮疹症狀一般在遠離陽光後數小時內消失,但嚴重的過敏症狀則可能需一至兩天才能恢復正常。

此外,有些極端的日光性蕁麻疹個案,患者即使在沒見陽光的陰天也會出現症狀。另一有些特殊個案則是被陽光照射到的時候,只有很輕微或甚沒有過敏反應,但離開日光後數秒至數分鐘內則呈現症狀並迅速惡化,因此也容易跟多形日光疹或紅斑狼瘡的症狀混淆。

無論多形日光疹還是日光性蕁麻疹均不具傳染性,但在日常生活中要加倍注意防曬,例如穿著中至長袖的上衣,搭配帽子、墨鏡,有需要可加袖套及打傘,以避免被陽光直接照射,及可以使用防曬潤膚膏以減少紫外光影響,另盡量不要在陽光最猛烈的時段外出。患者一旦皮膚出現非常痕癢的紅疹,或水泡滲液時,應立即求醫,切勿隨意弄破水泡,以免引起二次感染。情況嚴重的患者,需要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口服抗組織胺或口服類固醇去控制病情。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皮膚及性病科顧問醫生盧景勳

盧景勳

盧景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