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17 04:30:00
日報

最佳飲食法

分享:

坊間流傳不同的飲食模式,各有其說。不妨參考《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每年由一眾專家評審的最佳飲食法排名。有助抗炎、護心、預防失智症等的「地中海飲食」位居2021年度榜首,更是連續第四年蟬聯冠軍,提倡以蔬菜、水果、全穀物、豆類、果仁、種籽、橄欖油為主;多選魚或海產;適量家禽、蛋和奶品類;小量紅酒(沒有飲酒習慣人士則不應開始);減少攝取紅肉和高糖食品。此飲食法沒有過度限制食物,怪不得也獲選最易跟隨的飲食法。

排名亞軍的「得舒飲食」旨在降血壓,其建議的食物與「地中海飲食」相若,但健康植物油只主張適量,另外沒有建議飲用酒精。還需限制每日鈉攝取不多於2,000毫克。「彈性素食」同獲亞軍,鼓勵以植物性食品為主,同時允許偶爾進食適量肉和其他動物食品。

近年大熱的「生酮飲食」於約40個飲食法中只排第37名。「生酮飲食」要求攝取極小量碳水化合物,即需戒吃多個碳水化合物豐富的食物類別,包括穀物類、蔬菜類、水果類、乾豆類、奶類及代替品等,長遠容易導致便秘和骨質疏鬆。同時需攝取極大量脂肪,過多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會令壞膽固醇上升,別以為用有益心血管健康的不飽和脂肪代替便健康,緊記所有脂肪的熱量其實相同,大量攝取仍會導致熱量過剩而致肥,最終影響健康。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黄兆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