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24 04:30:00
日報

有關抽血檢查的二三事

分享:

聞說因為打疫苗的問題,很多人都不約而同興起檢查身體狀況的念頭。我覺得這也是好事,香港人實在太忙,平時未必有心機有時間去關注身體狀況,容易忽略身體明示暗示發出的警號,結果只會是發展出各種隱疾而不自知。
 

有些人又傾向諱疾忌醫,非不得已,根本不想自尋煩惱。不過不去主動發掘不代表隱藏的問題不存在。隱疾存在而不去處理,每過一天,只會變得更糾結。然後忽然之間發作,便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


反正遲早也要面對,不如就當為自己找個理由去做身體檢查吧。最簡單做法,就是空腹抽些血去化驗。心臟和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素包括大家早已耳熟能詳的膽固醇和血糖。當中膽固醇可以再細分為總膽固醇、好膽固醇、壞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血糖檢查一般包括空腹血糖和糖化血色素,涵蓋血液裡糖分的短期和長期波動。


全血分析也很重要,因為這能反映你的身體狀況。假如紅血球數目和血色素低下就是貧血,白血球上升就可能因為身體某部分正遭受感染。此外還有一些疾病也可能會令全血分析出現異常。肝功能和腎功能總是抽血檢查中不可或缺的選項,大家也可以考慮一併測驗甲狀腺功能。綜合各方數據,便能讓我們更準確地掌握身體狀況,無論要進行甚麼醫療程序也可以更放心。

作者為家庭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