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12 04:30:00
日報

有關流感針的兩個對立問題

分享:

上星期每年一度流感疫苗資助計劃正式開始,到全港各大診所打流感針的人數急劇攀升。我的建議很簡單,今年疫情不明朗,有得打盡量早打。

今星期就和大家討論兩個有關流感針的問題。

Q1:打了針,抵抗力是不是會好一些,就不會病?

今時今日大家別再將傷風、一般所謂「感親」和流行性感冒以致肺炎疫情混淆了。未有新冠肺炎之前,流行性感冒早已定時橫掃全球,造成上百萬的感染和死亡!初期病徵與新型肺炎其實大同小異,一樣是發高熱、肌肉痛、鼻涕咳痰喉嚨發炎、乏力,有時會腹瀉,甚至引發氣管反應。小朋友、老人家和長期病患者感染了就會較有可能引發致命的併發症。流感預防疫苗是針對流行性感冒這一種病罷了,所以打了針,還是會一樣有鼻敏感或傷風,也沒有能力預防新型肺炎。

Q2:打了針,抵抗力是不是會差一些,以後成世都要靠打預防針才有抵抗力?

很有趣,這條問題與Q1是恰恰相反。最簡單來說,身體是個城池,病毒是攻城的敵人,防禦的機制例如白血球就是軍隊。打預防針,其實就是給軍隊做些訓練和演習,讓他們學習認人。「這是敵人的樣貌,你們好好認住,以後一見到就馬上將他們消滅片甲不留!」所以抵抗力還是靠自己的防護機制,並不會因打針而受抑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