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28 12:00:00

杜牙根有沒有風險?

分享:

上回已跟大家解釋甚麼是杜牙根(根管治療),不過沒有療程是一定成功的,而且也有出現併發症的機會,所以定期檢查如X光觀察牙齒及牙骨的復原情況相當重要。幸好,併發症的機會其實非常低,然而在杜牙根的過程中,其實也有一定風險。

第一,牙齒內可能有隱蔽的牙根,例如較彎曲的牙腳,或位於底部的微小根管,都容易藏著細菌,並較難清潔及根治。此時可能需要用顯微鏡去找出這些根管,從而個別清潔,俗稱微型顯微根管治療。但治療過程較長,也未必一定找到,如果執著於尋找,亦有機會傷害牙齒,所以需衡量其風險再作決定。

第二,破裂的牙根或牙套。一般需要杜牙根的牙齒都有較大的蛀牙面積及傷痕,加上長期發炎的細胞及失去血管的滋潤,牙齒組織較脆弱,都有機會於治療中破裂或者破損,視乎崩裂的位置及深度。但當裂痕已經去到牙根,拔牙可能是唯一的選擇,因為就算完成杜牙根,細菌仍可沿着裂痕進入牙腳,引起其他感染及問題。

第三,持續感染或細菌復發使杜牙根療程失敗。沒有做牙套去保護好牙齒、衛生清潔不佳或本身牙齒於杜牙根前已經感染太久,令細菌比較頑強,難以用普通的藥殺死,都是最常見的杜牙根失敗原因。另外,一些牙腳及根管生長得較複雜,因而難以清潔,都有較大機會復發。

Ad Block

其實總的來說杜牙根的成功率很高,雖然成效因人而異,但逾九成的牙齒經治療後可保留到七至十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