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04 12:30:00

椎間盤突出

分享:

我們的大腦與身體其他部位是靠神經系統傳遞訊息,身體各部位就能收到大腦發出的指示作出相對的行動及反應。神經系統由許多椎骨組成的脊柱的保護,在椎骨與椎骨之間,有一種軟骨纖維,叫做椎間盤。

椎間盤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簡單的說是負責平均承受我們的體重,脊椎能巧妙地轉移支撐點,減少負荷,因此我們活動時可以讓身體保持平穩。

我們常接觸的誤解之一:

病人一般以為因為跌倒或撞傷,導致椎間盤突出而產生痠痛或疼痛。但是,事實並非如此!現實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椎間盤變得不再柔軟,失去水分,所以更容易因輕微扭傷或拉傷而破裂破損。椎間盤突出症最常見的部位是我們的下背部。但很多時候,不正確的行走或坐立的姿勢,也可能令突出症發生在頸部。

我們常見的症狀有:

‧肩膀、手臂疼痛,是頸部椎間盤受影響或受損引致。

‧臀部、大腿、後背、小腿和腳的一部分痠痛或疼痛 ,是下背部椎間盤受到影響或受損引致。

‧咳嗽、打噴嚏、舉重或移至特定位置時,疼痛會加劇。

‧身體不同部位出現痲痹或刺痛感。

‧走路、抬起或握住物品的方式,會不自覺地着重於左邊或右邊用力,因為椎間盤受損或壓扁,所以用力不能平均。

‧難以忍尿甚至大便

椎間盤突出可能沒有明顯症狀,你可能不會意識到椎間盤已經損傷。因為錯位的位置未必立即壓到神經線,令你感到疼痛再去求診時,有可能已受壓了一段長時間,所以未必可以短期內修復。

我們可以採取積極的方法預防椎間盤突出。

‧保持健康的體重並進行鍛煉,以增強支撐和穩定脊椎的肌肉。

‧良好的姿勢可以減輕脊椎和椎間盤的壓力。

‧良好的基礎是關鍵,所以請維持良好坐姿,不要交叉腿或疊腿,選擇良好的椅子以提供支撐。

‧避免長時間坐著或站著。

作者為註冊脊醫青耕平及劉柏偉

青耕平(左)及劉柏偉(右)

青耕平(左)及劉柏偉(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