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7-27 12:29:00

沒有社交媒體的社交生活

分享:

年輕人社交生活豐富,但隨著年齡增長,長者面對身心靈及生活上的改變,容易影響心理社交健康發展,甚至造成焦慮等症狀。最近一次義工體驗,我接觸到一名獨居長者張婆婆(化名),自老伴過身後,她性格越趨孤僻,不肯與別人交談。沒有經濟依靠的張婆婆,每天都會到後巷撿餐廳的廚餘作為三餐。直至三年前,張婆婆臥倒在床,鄰里發現婆婆兩三天沒有出門,才報警求助。自此,社工開始跟進張婆婆的情況,並建議她參與『愛心傳餸』計劃。

起初張婆婆很抗拒,每次都要社工陪伴她到社區中心領取餸包,又拒絕跟社工對話及與其他長者交流。但日復日,張婆婆慢慢從煮食過程中提升自信,也開始對社工產生信任。有一天,張婆婆更為社工準備了碗筷一起享用晚餐,令社工感動不已。言談間,社工鼓勵張婆婆下次到社區中心提取餸包時,可試試跟其他長者聯誼交流。

「我不跟你聊了!我要跟其他人一起做伸展運動啦!」憶起當天張婆婆微笑地跟我說。

看到張婆婆滿足的眼神,我頓然醒悟到原來不只年輕人,社交生活也深深影響著長者的身心靈發展,令婆婆重拾歡顏。而且理解到計劃為長者提供新鮮食材,讓他們能夠自由地運用食材烹調出美味的菜式,令貧窮長者得到溫飽之餘,同時可從煮食過程中提升自信和尊嚴,甚至擴濶長者的社交圈子。

如果你都想幫助更多有需要的長者,可考慮支持『花木蘭』慈善粵語舞台劇演出,為促進長者社交發展及靈實『愛心傳餸』計劃出一分力。詳情可致電:2703 3392。

筆者︰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