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09 12:30:00

治療容易 須防復發

分享:

診斷女性尿道肉阜,是相對容易的,因為肉眼都可以看見。

它通常是一粒粒,呈紫紅色,圓形,一厘米左右大,狀似肉粒(但裡面也有上皮和血管),長在尿道口的下半唇。

醫生一般通過視診,即可明確診斷。由於在罕見情況下,一些其他疾病也會有近似的症狀,故需小心排除。這些疾病包括:

1. 結核病

2. 尿道黑色素瘤

3. 尿道肌瘤

4. 淋巴癌

5. 尿道(上皮)癌

6. 息肉

當中最嚴重的是癌症,倘有任何懷疑,都應該進行活檢,以確定病理。

儘管很多尿道肉阜個案是由婦科醫生發現的,但一般都會轉介泌尿科跟進或治療,因為有可能要做尿道膀胱鏡檢查,以確定肉阜的大小,和所涉及的部分。萬一肉阜向上伸延(機會不大),就要做較複雜的手術切除了。

對於尿道肉埠的治療,主要看有沒有症狀。

如果沒有症狀,又相信不是腫瘤,可以先予觀察,暫時不用主動治療。可是,通常一兩年後肉阜都會長大。

如果已有症狀,則可視乎肉阜大小而定治療方案。若病灶不大,可考慮在患處塗荷爾蒙藥膏,即局部女性荷爾蒙軟膏補充療法,令肉阜萎縮,並定期覆診。但乳癌患者不宜採用此法。

倘肉阜已相當大,或者荷爾蒙補充療法未能湊效,則可以做肉阜切除手術。這是小手術,可於日間手術中心,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手術後,很多病人可如常小便;但也有些患者需要置入尿導管,讓傷口愈合,數天後才可拔除尿導管。

在切除肉阜後,症狀就會消失,尿道口不再疼痛,排尿時也不會有不適感。

不過,尿道肉阜有復發的風險,因此可能要同時處理荷爾蒙不足的問題。在手術後,醫生或會處方荷爾蒙軟膏,讓患者塗抹患處幾個月,以預防復發,並且要覆診。

 (女性尿道肉阜之三.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