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12 04:30:00
日報

注意飲食有助改善尿頻

分享:

2003年,香港大學一項調查指,約45%居於老人院舍的65歲以上長者患有小便失禁,這與九十年代初同類型調查所得的結果比較(只有20%至30%長者有小便失禁),顯示本港長者小便失禁的情況日趨嚴重。食療對失禁沒有治療作用,但可以改善尿頻,以下物質應盡量避免。

咖啡因:它是利尿劑,研究指把每天的咖啡因攝取量降至少於100毫克可改善徵狀。食物及飲品如咖啡、茶、可樂類汽水、朱古力及某些藥物均含有咖啡因。

酒精:它亦是利尿劑亦會刺激膀胱,所以應避免啤酒、餐酒、烈酒等。

其他會刺激膀胱的食物包括含汽的飲品(如梳打水)、奶品(如鮮奶、芝士)、蜜糖、番茄、橘子類水果及果汁(如橙、西柚、柑)、辛辣食物(辣椒、咖喱)等,可減少進食並監察情況有否改善。

有些長者為減少排尿次數而減少飲水,這會使尿液變得濃縮而刺激膀胱,導致尿頻甚至令細菌孳生而引致發炎,所以必須注意攝取足夠水分。尤其是炎熱的夏季,必須注意水分攝取,清水是最佳的飲品,一般長者每天最少需要攝取1,000至1,500毫升的水分,並應盡量在白天攝取足夠,而睡前兩小時則應避免喝水,可減少夜間排尿的次數。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鍾素珊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