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31 12:30:00

洗牙後問題多?牙石須清除!

分享:
牙醫建議每年都要去洗牙石。

牙醫建議每年都要去洗牙石。

有沒有試過在牙醫診所洗牙後感到牙罅變大或牙齒變得敏感,甚至變鬆?

牙菌膜吸收礦物質變牙石

不少人以為洗牙是為了清除牙漬,卻牙醫則較重視清除牙石。那牙石又是甚麼呢?先由牙菌膜說起,它是依附於牙齒表面的薄膜,包含了細菌和並分泌物,以及口水的一些成分。早晚刷牙基本上是為了清除滿布細菌的牙菌膜。

當牙菌膜初初形成的時候,它們比較柔軟,因此用牙刷輕輕力就能將牙菌膜清除。若我們不早晚刷牙或刷不乾淨,部分牙菌膜就會長時間停留於口腔內,並吸收口水內的礦物質而變為牙石。那時候,刷牙並不能將牙石刷掉,必須由牙醫洗牙才能把它們清除。

牙石妨礙我們刷淨牙齒

那為何洗牙後,牙罅會變大和牙齒變得敏感?其實牙周病是因牙菌膜引起的,並會破壞牙周組織,牙肉因此發炎而腫脹,那便令牙罅看上去像細了,同時將原本應已外露的牙腳包裹,令牙齒敏感減低。此外,一層厚厚的牙石會將原本已鬆動的牙齒緊緊連繫一起,讓人感到牙齒穏固。

那樣子,牙石好像是在保護牙齒。的確,牙菌膜鈣化變成牙石後,原本於牙菌膜內的細菌便會死亡,但牙石表面並非如琺瑯質般光潔雪白,而是凹凸不平,於是刷牙時更難刷乾淨表面。牙石亦會妨礙我們使用牙線去清潔牙與牙之間的鄰面。要注意的是牙石會令牙周病不斷惡化,因此牙石是必須清除的。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齲齒學楊光俊牙科醫生

洗牙後問題多?牙石須清除!

相關文章:

流牙血事小?

刷不走的牙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