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6-08-03 06:10:00

活動牙托的種類

分享:

活動牙托大致可分為二大類:部分牙托和全口牙托。

部分牙托適用於缺失部分牙齒的病人。視乎餘留牙的分布及狀況,部分牙托的基托(俗稱托底)可以丙烯聚合體(俗稱塑膠)或鈷鉻合金製成。人工牙肉及人工牙齒的材料多為塑料,但也有採用瓷料的。部分牙托利用餘留牙或口腔黏膜及其底下的牙槽骨作承托,並以金屬鈎扣在牙齒上固定牙托。為增加牙托的穩定性及防止它意外脫位對病人造成危險,不論缺失牙齒的位置,部分牙托的托底會伸延並橫跨左右兩側。

全口牙托多以塑料製成,適用於缺失全部牙齒的病人。它主要以口腔黏膜及其底下的牙槽骨作承托,而上頜牙托更可利用整個硬腭來承托。它緊貼着口腔黏膜並伸延至牙槽骨邊緣的軟組織,利用唾液的表面張力,形成吸附力,使牙托在日常活動中不易脫位。

與部分牙托比較,全口牙托既欠缺直接的固定裝置,又只獲較差的承托,所以它的固定性及咬合效率通常稍遜。有見及此,在適合的情況下,牙醫會利用餘留牙的根部或植入種植牙,並裝上有效的固定裝置,加強牙托的固定性和穩定性,提高牙托的效用。

作者為該學院口腔復康科臨床副教授梁超敏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