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22 12:00:00

淺談香港牙科醫療糾紛成因(二)

分享:

疫情下有感牙科業界出現醫患糾紛有增加的趨勢,上篇跟大家提及影響治療收費的各種可能因素,也建議病人不需急於進行治療,應先慎重考慮和作出合理比較。減少磨擦,對病人本身和牙醫也是好事。本篇再跟大家談談牙醫在若干情況下決定終止治療的問題。

拒絕繼續治療
病人有時會投訴牙醫拒絕開始已計劃好的療程或在療程中段拒絕繼續治療。當中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比較常見的是牙醫認為醫生和病人之間已缺乏互信,中斷療程是以病人利益為重的最佳選項。

牙醫有責任在提供治療建議時向病人詳細分析各種治療選項的利弊、風險,以讓病人有機會在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後作出知情同意,決定接受或不接受治療,如接受治療,是同意接受哪一個治療方案。在大多數情況下,牙醫都會準備《知情同意書》供病人簽署,以確認他理解及同意相關治療的利弊和風險。

忽略《知情同意書》的重要性
有些病人可能基於對牙醫的信賴,往往忽略詳細閱讀《知情同意書》的重要性,視文件簽署為例行公事,未有詳細理解裏面的內容或醫療人員的口頭解釋就草草簽署接受治療。如果病人在接受整個治療方案中的初段治療後出現預期內的副作用,感到不適,亦往往會遷怒於主診牙醫,投訴牙醫並沒有在他接受治療前告訴他會有相關風險,欲推翻之前簽署的《知情同意書》。

Ad Block

無法取得家人對治療的支持
另外,也有一些情況是具正常行為能力的成年病人本人已簽署所有《知情同意書》,明確表示理解相關風險及同意進行治療。但是,病人的家人之後會致電診所質疑治療的正當性及相關風險,主理醫生的資歷等,並給予若干醫療指示,但這些指示往往與病人本來給予的指示相互矛盾,令牙醫無法確定病人的最後指示。

終止醫患關係
如果出現上述任何一種情況,醫療機構均有責任向病人詳細解釋,以確保病人對療程有一個正確及全面的理解。但是,如果牙醫判斷與病人之間已缺乏互信且無可挽回,或無法確認病人的最終指示,則牙醫可能會要求主動終止療程,因為勉強繼續進行無法取得病人百分之百支持的療程只會對病人的利益造成更大的損害。

Ad Block

這時候,部份病人可能會相當不滿,認為是主診牙醫離棄了他們,在中途對他們置之不理。因此,為免產生不必要的誤會,根據相關守則規定,牙醫在決定終止醫患關係之後必須盡快通知病人相關決定及原因,並且作出適合轉介(不論是轉介給專科醫生或其他診所),以確保病人得到持續的照料。

建議病人仔細閱讀《知情同意書》及與家人取得共識
同時,建議病人在決定接受治療前仔細閱讀《知情同意書》及聽取醫護人員對風險的解釋,如有不明白的地方就立即提問,直至完全理解相關內容後才作出真正的知情決定。此外,如果成年病人自己無法就是否進行治療下決定,而須征求家人的同意,建議病人在簽署《知情同意書》前先與家人坐下好好商談取得共識,且避免依賴診所代為說服家人進行治療,否則診所將無法判斷進行治療是否屬病人的真實意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