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27 12:00:00

減肥戒白飯:米飯大比拼

分享:

米飯是香港人的主食,但很多人減肥時想到的第一件事,不外乎戒白飯、戒碳水化合物。雖然米飯的主要成分確是澱粉質,經消化後會在體內轉化成葡萄糖,而葡萄糖本身就是人體內主要能量來源。近年流行在白米飯中混入小米、紅米、藜麥等五穀雜糧,以提升餐的營養價值。坊間有好多食米選擇,營養成分及好處亦各有不同。那麼我們如何挑選?怎麼吃米飯才健康?

藜麥能增加飽肚感

藜麥蛋白質成分高,含9種必需胺基酸以製造細胞。蛋白質不但是製造肌肉的重要元素,亦可製造白血球及抗體因而提升免疫力。其纖維含量也是最高,每100克有7克,能增加飽肚感。藜麥也含有豐富鐵質、維他命B,可令人更精神、有助保持新陳代謝。

紅米及黑米有助穩定膽固醇

紅米及黑米的顏色源自花青素;花青素有抗炎、抗氧化的功效,能降低自由基對細胞的損害,有助美容養顏。另外,花青素對心臟健康和眼睛有幫助。此外,紅米跟藜麥一樣,含豐富維他命B,有助穩定膽固醇。就減肥而言,紅米、黑米的纖維與蛋白質成分也不錯,故能有效增加飽肚感。

糙米促進腸道蠕動

糙米雖不含花青素,但含維他命B、礦物質(錳、磷和鐵)、必需脂肪酸及膳食纖維等,有助保持血糖穩定、提升飽肚感及促進腸道蠕動,有助心血管健康。然而,紅米、黑米、糙米屬中普林食物,故痛風人士不適合食用;紅米、黑米、糙米纖維高,亦不適合消化力弱的人士,會易胃痛。

Ad Block

小米較易入口

小米相比其他米種軟身,易入口,是入門之選。小米維他命B3、維他命E、及多種礦物質(鈣、鐵、鎂、磷、鉀)。此外,小米的蛋白質、脂肪和膳食纖維含量則較白米高。 因此比白米高蛋白質和纖維,所以能增加飽腹感,有助減肥時控制食慾。

白米勝在容易消化

雖然白米的營養不及藜麥、紅米、黑米和糙米等,不過白米勝在容易消化,適合脾胃較弱的人士食用。此外,一碗白飯的熱量其實不算太高(約220卡)。當然烹調方式也有很大的影響。正在減重的人應該避免吃進添加大量油脂、肥肉或醬汁的米飯,如炒飯、糯米飯、雞油飯、或各種茶餐廳黑椒汁、忌廉汁拌飯等。

Ad Block

值得一提米類的營養價值取決其精製程度,當精製程度愈高,流失的營養價便會愈多。最後建議最後大家,一開始煮食米飯的藜麥或紅米與白米的比例可以是1:3,以助身體適應不同米種,其後可逐漸把比例改變為1:2;最終極則是可完全代替白米。

作者為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