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23 04:30:00
日報

減重手術是甚麼?

分享:

肥胖可引致不同疾病,但由於腦部發出不同的訊息,令減重變得困難,長遠增加健康風險。因此,近年醫學界將肥胖視為一種需要治療的慢性疾病。今日想為讀者介紹一種強效的減重方法——外科手術,不但可減少胃容量,同時可改變最難控制的腦部訊息。

重溫一下,BMI高過23等於超重,需要著手改善生活習慣,一旦持續失敗,難以獨力改變腦部的控制,體重上升至BMI超過27.5踏入肥胖的界線,便需考慮藥物治療或胃水球手術。

胃水球利用胃內窺鏡,將水球經口放入胃部,令患者有「頂肚感」減少食量,平均能減10%體重。此方法非永久性,最新技術下,水球可直接吞進胃部,毋須依賴內窺鏡放置,並約在4個月後自行縮小排出體外。

但研究顯示,胃水球較少能改變患者的神經反射和荷爾蒙變化,即腦部仍然想食,只是暫時吃不下,一旦水球消失,患者便容易復胖。而患者長期經歷體重不斷回彈,會增加壓力,從而推高體脂平衡點,每次回彈,都會肥過之前,造成惡性循環。

一旦BMI達30以上,並已出現肥胖相關的疾病,最常見的手術為縮胃或胃繞道微創手術,平均可減體重25%至30%。這兩種手術是透過改動胃部和腸道,減少胃容量和腸道吸收,令患者吃少一點;亦是永久性,不可逆轉。

手術亦有較讓人意想不到的效果,就是能改變腸道的荷爾蒙神經反射,以至腸道的物質變化,反饋訊號到腦部,讓腦部重新調節最理想的體重,患者可以少花力氣去對抗腦部的控制,減重自然較見效,亦容易持續健康的生活。

至於有手術需要的患者選擇手術時,應該有甚麼要留意?記著,不同的治療有不同的成效和副作用,可以留意下集內容,有需要的亦可諮詢主診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