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5-23 10:00:00

減重控糖 齊防腎衰

分享:

現時香港新增的末期腎衰竭病例,約超過一半由糖尿病引起,肥胖及代謝綜合症則是形成糖尿病的主因。腎病、糖尿病與肥胖症,可說是「串燒三兄弟」,三者有相當密切的關係;隨着血糖長期偏高,病人會出現各種微血管併發症,進而破壞腎臟。此外,肥胖也能夠直接引發腎小球硬化,造成蛋白尿及腎功能衰退。

腎臟可幫助人體排走廢物、保持礦物質及液體平衡和控制血壓等。末期腎衰竭的患者如要維持身體機能運作,便須接受長期洗腎(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及排期等待換腎治療,不僅帶來生活上之不便,亦大大增加了併發症及死亡的風險。

處理因「糖胖」引起的腎衰竭,首要是實踐「三低一高」的均衡飲食,即是即低油、低鹽、低糖及高纖的飲食習慣,同時要配合持之以恆的運動。若做盡上述方法,仍未能有效減重,則可考慮在醫生建議下使用藥品或手術減肥,減低腎臟負荷。

此外,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或血管緊張素受體阻劑(ARB)本是降血壓藥物,兩者同時能有效減低蛋白尿出現的機會,以及阻慢腎功能衰退。最近有大型臨床研究指出,新一代的糖尿藥物SGLT2抑制劑,能夠有效改善血糖及體重,並減低腎衰竭的風險約40%,對因糖胖症引起腎病病人來說,為之一大喜訊。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肥胖學會會董葉逸軒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