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7-09 05:15:00

漫談肩周炎

分享:

肩周炎(肩關節周圍炎),俗稱五十肩,是十分常見的肩關節痛症。「五十肩」,顧名思義,此病好發於50歲左右,但青壯年發病的也不在少數。一般來說,如果肩部疼痛,同時主動被動活動均有疼痛或受限,而且夜間疼痛明顯,甚至影響睡眠,則可初步判斷患有肩周炎。
 

肩周炎是一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疾病。由於肩周炎患者存在極大的個體差異,因而有些患者症狀輕微,有些可自行痊愈,而有些卻疼痛劇烈,遷延數年不愈,甚至關節活動功能嚴重受限。


肩周炎的治療其實並不複雜,關鍵在於趁早治療以及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肩周炎的早期治療,其痊愈率高,治療期短,而且功能的恢復亦可達致正常。肩周炎可分為三期:急性期(疼痛期)、黏連期(凍結期)、緩解期(恢復期),因此不同時期的治療重點有差別。急性期時應以消炎為主,治療方法應輕柔,避免過多的活動。有些醫者盲目叮囑患者多做「爬牆」、「毛巾操」等功能鍛煉,有時反而會令病症加重。在凍結期和恢復期時,治療重點逐漸偏重於恢復功能,因此治療手法可逐漸加強,「爬牆」等功能鍛煉可增多。


總的來說,應因應患者的情況提供恰當的治療方案,分期治療是一個參考,並非絕對,而治療原則是,疼痛嚴重時以消炎止痛為主,鍛煉次之,疼痛輕而肩部活動受限明顯時,則應鍛煉與治療並重。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再作相應選擇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助理講師姚俊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