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1 04:30:00
日報

潮熱出汗如何是好?

分享:

女性在絕經期前後由於雌激素水準下降,可出現以植物神經系統功能紊亂為主的一系列症候群,如月經失調、潮熱出汗、心悸煩躁、胸脇脹痛、眩暈耳鳴、失眠多夢等。

其中,「潮熱」是最具特徵性的表現,該症狀由血管舒縮功能異常引起,可反覆出現頭面部等位置皮膚的陣陣烘熱。每次發作持續時間長短不一、次數不等,可伴有大量汗出或心慌胸悶等症狀。嚴重者可引發情緒及睡眠障礙等不適,進而影響社交及工作,降低生活品質。

中醫學認為,圍絕經期潮熱屬於中醫的「經斷前後諸證」範疇,分散在「汗證」、「不寐」等病的論述中。女性經、孕、產、乳皆傷於血,易處於「陰常不足,陽常有餘」的狀態,陰不潛陽,陽虛外越,則容易潮熱汗出。因此該病病因主要由腎陰不足,陰陽失調導致。但也有不少患者屬陽氣虛衰導致衛氣不固,可見有腰膝痠冷、小便頻數等腎陽不足的表現。

中醫治療以補益腎精、寧心安神為原則,多選用地黃、山茱萸、浮小麥、龍骨、牡蠣等藥物。激素療法是治療圍絕經期潮熱的首選療法,但考慮其對心腦血管疾病等各種副作用的存在,愈來愈多的圍絕經期女性傾向於非激素療法。針灸具有安全有效且無毒副作用等優勢,臨床應用廣泛。通常選擇腎俞、三陰交、太溪、內關、神門等穴位。同時,也可選用耳穴貼壓,腎、內分泌、交感、心等穴位皆可改善該症狀。

平時可多食用黑色食物,如黑豆、黑米、黑芝麻、桑椹等,亦可煲山藥枸杞豬骨湯、核桃栗子芡實湯補益脾腎。避免捱夜,盡量保持心情放鬆。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助理講師王譽穎

潮熱出汗如何是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