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0-18 12:30:00

照顧者也須被照顧

分享:

最近本港有一類照顧長者的人士被稱為「夾心照顧者」,即是指他們夾在工作和照顧長者之間,承受兩方面的壓力,Daisy曾經是其中之一。她爸爸約在90歲時身體狀況急轉直下,需要坐輪椅及吞嚥困難,Daisy當時是大公司的管理層,自知難以貼身照顧爸爸,遂安排他入住護老院,卻想不到竟要奔走於公司、護老院、居所和醫院之間,而且很多時在半夜三更電話響起,通知她爸爸要入院。如此24小時「作戰」,令她身心經常處於緊張和疲勞狀態,積聚負面情緒,會因小事而失控罵人。

後來,醫生告知Daisy藥物治療對她爸爸未必有用,幸得朋友介紹,Daisy將爸爸送到靈實司務道寧養院,讓他在寧靜、寬敞、舒適的環境中,接受紓緩治療和全人照顧,該院更有駐院的醫護團隊,一旦爸爸身體出現問題,有當值醫生處理,免卻爸爸因進出醫院而勞累,Daisy自此不需再經常三更半夜接電話。而該院亦為照顧者提供心靈關顧,助他們在艱辛的照顧路上得到平靜和依靠。Daisy爸爸終在寧養院安靜地度過最後的時光。

在肩負照顧者責任的期間,Daisy思考生死,令她領會到在生命將盡之際,昔日的一切已顯得不重要,最重要是擁有親情和關顧之情,而她作為過來人,明白家屬照顧晚期病人的困難,亦理解失去摯親的傷痛,她因而成為靈實司務道寧養院的安寧義工,希望帶給照顧者正向思維,助他們減輕情緒壓力,讓照顧者和被照顧者一起用愛擁抱晚晴。

筆者︰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