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5-29 12:15:00

照顧者的情緒如何影響孩子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作者:葉惠蓮博士(臨床心理學家)

有些父母遇到孩子情緒失控或有異常的時候,會感到束手無策,當他們諮詢專家時,會問:「我的孩子有甚麼問題?」

孩子一出生,在一般情況下,跟孩子關係最親密的人就是媽媽,跟著便是爸爸,還有工人姐姐,在漸漸長大過程中,也許祖父母對孩子的成長也有着深遠的影響。Dagne及Snyder在2016年做過的研究顯示,父母在日常生活持續性的情緒表現,會成為孩子的一個社交環境,孩子在其中為了得到父母的支持和緩解父母對其疏忽,作出相應的情感反應,便漸漸塑造了孩子的情緒表現。有些家庭,父母的角色可能是由其他照顧者取代之。

有一位13歲女孩子,她被學校評定為認知能力偏低,有學習障礙及情緒失控問題,建議她接受心理治療,這女孩子的成長十分可憐,她媽媽因某種原因,是不情願地把她生下來的,所以孩子在出生後的兩三年都是面對着一位患上抑鬰症,不多跟她說話的媽媽,而爸爸因犯罪入獄了,後來媽媽找到機會移民到了美國,在孩子約三歲時把她留給嫲嫲照顧便走了,嫲嫲對她打罵,又不時把她寄養在朋友或嬸嬸家𥚃,沒有定時上學,沒有定時吃東西,只有哭哭鬧鬧時才得到一㸃的關注,看她的成長經歷,不難明白她為何認知能力出現問題和情緒會很容易失控了。

Ad Block

女孩子的嫲嫲在她11歲時聯絡上在美國的媽媽,結果好不容易地,她移民到了美國與媽媽團聚,這時她媽媽也改嫁了,就是她媽媽安排她上學及接受心理治療的,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與媽媽重新建立關係及適應新的生活,慢慢地女孩子的認知能力,自我表達,及情緒管理都大有進歩,並順利升上了高中。

這個例子引證了Dagne及Snyder的研究結果,所以當父母或照顧者問「孩子有甚麼問題?」時,可能應該先問,「我做了甚麼,令到孩子出現這些情緒問題?」及「孩子周圍的人和事是否能讓孩子積極正向地成長?」這樣才能找出有效的解決方法。

Ad Block

參考資料 :

Dagne, G. & Snyder, J. (2016).  Relationship of maternal negative moods to child emotion regulation during family interaction.  Dev Psychopathol. 2011, 23(1):211-223.  doi:10.1017/S095457941000074X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