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15 12:30:00

父母有事 家中誰來照顧?

分享:

誰能預知父母會突然出現身體毛病?昨天明明活動自如,一夜之間卻變得不能自理,甚至長期卧床,起因可能只是不小心跌倒,或令人感到意外的身體報告結果。一旦遇到父母患病,子女自然要加以照顧。如非獨生子女,兄弟姊妹之間如何分配照顧責任?若處理不善或許會令家庭關係出現危機。

擔當主力照顧者的責任很容易落在以下處境的家庭成員身上,例如:兼職比全職工作的人適合;時間彈性較大的家庭主婦;單身的家人亦會較已婚生子的適合;以及和父母同住等。學者形容這現象為「尋找正當理由」,其他兄弟姊妹以家庭內外的狀況來推說自己不合適,而被選中成為主要照顧者的,可能是最缺乏資源又沒有「正當理由」的一位。而照顧者處於劣勢之下,與其他兄弟姐妹在資源和能力上的「差距」會因為承擔照顧工作而進一步擴大,面臨更困難的處境。

然而,若能妥善處理,就能成為維繫家庭關係的機會,照顧者Dora就是一個好例子。作為長女、未婚、住所與父母距離不遠,因此她自薦擔任主力照顧者,照顧患有認知障礙症的母親。透過與兄弟姊妹定期溝通,例如借助通訊軟件開設家庭群組,經常更新母親的最新狀況和醫生的診斷結果,及以家庭會議一起訂立照顧計劃,分配清楚長、中、短期的陪診、財政、探訪等分工,讓家人互相補位。對她而言,這是團結家人和重新認識媽媽的好時機。

由「656照顧者好幫搜」舉辦的真人圖書館「照顧也是『有大食大』?」請來Dora分享她的經驗,有關詳情可瀏覽:https://bit.ly/3wiWK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