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24 12:00:00

牙周病治療創傷嗎?(上)

分享:

牙周病是相當普遍的口腔疾病,大部分患者因為口腔清潔不當及疏於護理,有些人定期洗牙卻仍受牙周病的困擾。牙周病是針對牙齒周圍組織的病源,積在牙齒邊的牙菌膜會侵蝕牙肉及牙骨,久而久之會令牙肉及牙齒間出現空隙(即牙周袋),而牙周病菌是不需要氧氣而生存的細菌,它們喜歡躲藏在深度牙周袋內,進一步引發炎症及破壞組織。

一般洗牙通常是清除牙齒表面的牙石,對牙周病者並不能起治療作用。透過進行「深層牙根刮治」清洗牙周袋,才能將積存在內的細菌及牙石清除。醫生會為病人口腔注射局部麻醉藥,確保病人在無痛的狀態下進行牙根刮治治療。有別於一般洗牙,醫生會以更幼長的器械深入到牙齦發炎的底部,徹底清潔牙齒表面與深部的骯髒東西,包括牙菌膜、牙結石及已被污染的齒質。這是牙周病最常見的處理形式,屬於非手術性治療,並不是一種創傷性治療。

深層牙根刮治完成後,醫生會教導病人維護口腔衛生的有效方法,因牙周病要治療成功,並不是單靠醫生,最重要是病人的配合。一般牙周病療程可能要花上2至3個月的時間,以便觀察牙周組織經清除後牙齦改善的狀況,發炎流血的牙周組織是否能夠緊貼牙根表面,恢復健康。牙周治療告一段落後,牙齒可能依然不能恢復最初的狀態。因為牙周病治療基本上是控制疾病,恢復健康與功能,而無法完全恢復原有之高度。

當牙周病穩定下來了,但因先前牙周病嚴重而導致的牙骨減退牙齒鬆動情況,鬆動牙固定是一個補救方法。牙醫通過各種方法將鬆動的牙與鄰近的牙齒連結起來,使受力從原先的單個牙分散到多個牙,來減輕鬆動牙的負擔。牙醫還可以製作牙周夾板,將鬆動的牙齒在一定程度上固定下來。

Ad Block

大多數的牙周病患者經此階段治療後,便已有滿意的治療結果,之後只需配合定期檢查及普通洗牙,便可長期穩定病情,保住現有的牙齒。但如果是比較嚴重的牙周病患者,又或是經過牙根刮治後個別牙齒恢復情況不理想,或可考慮牙周手術的處理,進一步把牙齒情況穩定。下回將跟大家繼續探討牙周病治療「牙周手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