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1 12:30:00

牙髓發炎不能靠自行服用藥處理 「根」治牙痛可保牙齒

分享:

在香港,牙齒問題十分普遍。根據衞生署於2011年發表的口腔健康調查結果,逾七成受訪者曾有牙齒敏感或牙痛的經驗。如咀嚼或進食冷熱食物時感到牙齒痛楚,有機會是初期牙髓發炎的症狀。當牙髓持續發炎,牙齒會持續疼痛,甚至會影響睡眠;要根治問題就需要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俗稱「杜牙根」;牙根乃牙髓,是牙齒中心帶著神經線和血管的軟組織。這些軟組織會因為蛀牙、創傷或牙周病等原因而受到感染甚至壞死,繼而引起疼痛,形成牙瘡。如不及時處理,發炎或會擴散到臉部或其他組織,引致臉部腫脹、甚至呼吸困難而危及生命。發炎並不可靠自行服用消炎藥處理,因為一般牙髓發炎不會自然痊愈,因此病人需及早到牙科診所接受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的過程是怎麼樣的呢?在根管治療前,牙醫會先打麻醉藥,確保病人能在無痛的情況下接受治療。之後,牙醫會將牙髓腔打開,確認根管的數量和位置。牙齒的根管數量因人以異,因此過程中需要X光協助判斷。牙醫接著會清除發炎的組織,並用藥水沖洗牙髓腔進行消毒。消毒完成後,牙醫會用填充物料將牙髓腔的空位封住,最後進行補牙。視乎個別情況,根管治療可能需要數次治療才能完成,而完成根管治療的牙齒亦普遍需要冠上牙套以作保護。

儘管根管治療的步驟看似複雜,但它是牙科中一個十分常見的治療,對於有牙髓問題的牙齒,治療效果亦非常理想。當患者出現持續牙痛時,自行服用止痛消炎藥或抗生素只是治標不治本。若延誤治療,牙齒更可能因為內部的發炎惡化,最終需要脫牙。所以當牙齒有發炎問題時,病人應及早求醫,讓牙醫判斷是否需要根管治療,才能盡早紓緩痛楚,更重要的是避免脫牙。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牙醫碩士(牙髓病學)學生黃芷敏醫生和賴嘉徽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