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28 12:30:00

牙齒受到撞擊後的處理

分享:

追逐、運動、意外等有可能令牙齒受到撞擊,導致牙冠或牙根斷裂、牙齒移位或鬆動,甚至整隻牙飛脫。

如遇上述事故,首先是要保持冷靜,再檢查牙齒的狀況。有時候,牙齒表面毫無異樣,傷者亦沒任何不適,但切忌掉以輕心,因為經過猛烈撞擊後,牙髓內的血管或會壞死,繼而發生細菌感染。很多時,傷者察覺有問題時情況已頗為嚴重,因此即使表面無恙無痛,亦應盡早約見牙醫。

若恆齒撞擊後整隻飛脫,可嘗試找回牙齒,拿著牙冠部分並避免接觸牙腳,以清水沖乾淨再放入牙齒原本的牙槽窩,若不懂如何放進牙槽窩,可把整顆牙浸於已放置鮮奶的器皿中,然後去看睇牙醫。

不過,若甩掉的是乳齒,那千萬不要把它放回牙槽窩,因為有可能令牙腳附近發育中的恆齒受到細菌感染。只要盡快諮詢牙醫便可。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齲齒學楊光俊牙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