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07 04:30:00
日報

牛皮癬病人終可重拾自信

分享:

牛皮癬(銀屑病)患者由於皮膚出現厚厚銀色的硬塊,影響外表儀容,一般都不敢穿著短衫短褲,怕嚇倒別人。而且還有很多人以為牛皮癬會傳染,因而對患者採取「避之則吉」或歧視的態度。事實上牛皮癬絕不具任何傳染性,醫學名稱是「銀屑病」。

牛皮癬屬慢性皮膚病,患者皮膚角質層加速或不受控地生長,形成厚厚的銀色皮屑和硬塊,最常出現在頭頂、手肘、腳等地方。醫學研究指病因可能由自身免疫系統攻擊皮膚細胞而引起,導致皮膚紅腫、痕癢等。

牛皮癬暫時沒有徹底根治方法,不過使用適當藥物已能有效控制病情。若範圍較細,通常先處方類固醇藥膏、維他命D藥膏等來醫治。這些藥膏具消炎、止痕、抗皮膚細胞增生作用。中度至嚴重患者傳統可使用口服藥物,不過要留意或影響肝腎功能,要定期抽血觀察。

除傳統外用和口服藥物,嚴重患者現可考慮使用生物製劑作治療。生物製劑能抑制自身免疫系統中的組織壞死因子或白介素等,減輕發炎反應;藥物可透過皮下或靜脈注射,一般由每數星期至三個月一針不等。優點是治療效果較明顯,而且持久及副作用較少,所以病人接受治療後,可以正常生活,並重拾信心,夏天也可穿短衫短褲。可惜生物製劑較貴,暫時未能普及幫助更多病人,希望政府將來能給予更大的支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