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24 04:30:00
日報

特殊癌症患者的戒口問題

分享:

最近門診遇到一些特殊的癌症患者,說特殊是因為他們都很消瘦,進食量很小。其中一例是因為吞咽困難、留置胃管,無法正常進食,有的是全無胃口,吃不下去。奇怪的是家屬都問我有甚麼需要戒口。通常說癌症病人要戒口某些食物,如蝦蟹、醃製食物等,但對這樣特殊的病人幾乎可以說是百無禁忌。

戒口是針對基本正常進食的病人而言,是做減法。吃很少或吃不下去的病人談不上戒口,要做加法,無論甚麼食物,能吃進去才是王道,不能進食則命不久矣。這個時候腫瘤是次要的。主要的營養素,如糖類、蛋白質、脂肪都需要補充,其中糖類的補充最為重要,因為糖類可以迅速提供能量,減輕病人疲倦、減緩體重下降速度。乳類及乳製品都可以吃。

針對虛損者,中醫古方中應用飴糖(由麥或米製成的麥芽糖)、白糖(由甘蔗熬製的蔗糖)、蜜(蜜糖)、酥(類似於牛油和芝士,富含蛋白質和脂肪)、牛乳、羊肚、豬肚、羊肉、牛髓、羊脂(羊油)、豬脂(豬油)、鯉魚湯、雞肉湯等補益。其中飴糖、白糖的用量很大,最多有用至三斤者(古方斤両),顯然是給不能正常進食的虛弱病人補充糖分。這一原則同樣適用於不能正常進食的虛弱癌症患者。

對於這類癌症患者,癌症是次要問題,營養才是主要問題,癌症不會短期置人於死地,但營養不良的話短期內人就無法存活。千萬不要惑於「癌細胞是糖養大」、「不能吃牛羊肉」、「不能吃雞肉」等說法而自誤性命。

Ad Block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助理教授陶志廣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