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19 12:00:00

犀牛與你 副甲狀腺的發現

分享:

副甲狀腺(Parathyroid)是個細小的組織,大小如一粒黃豆般大。大多數的副甲狀腺生長於甲狀腺旁,所以又稱甲狀旁腺。大眾對副甲狀腺的認識不多,筆者未入醫學院前也未聽過這個組織。副甲狀腺分泌副甲狀腺荷爾蒙,又稱副甲狀腺素,用作控制血鈣水平。

如副甲狀腺素(Parathyroid Hormone)過高,鈣從骨骼中過度流失進入血液,導致血鈣水平升高,這就是副甲狀腺功能亢奮症(簡稱:副甲亢,Hyperparathyroidism)。除了增加骨質疏鬆的情況,患者亦可出現骨痛、腎石、便秘及肚痛等徵狀。由於鈣也是神經傳導的重要物質,病人也會出現情緒問題,思想也會出現遲緩的情況。

早年,醫學界對它的認知也不多,以往,它被認為是醫學界最遲發現,但也重要的一個器官。直至19世紀中,才在犀牛上找到這個小器官,後來在人體上找到副甲狀腺腺體,及後研究才確定它的存在和重要性。所以,犀牛便成了內分泌外科的象徵。

雖然大部分人只有四個副甲狀腺腺體,但它的數目可變化由三個到六個,而位置也多變。這種不確性為外科手術帶來困難。傳統副甲狀腺手術在頸中尋找這些小器官,往往就好像大海撈針一樣。

以往,醫學界就有一種說法,如要找到病變的副甲狀腺腺體,先要找到一位好的副甲狀腺外科醫生。幸好,現在除了一般的超聲波(Ultrasound)和同位素檢查(Sestamibi Scan),近年引入的四維電腦掃描(4DCT)也大大幫助外科醫生在手術前為病變的副甲狀腺定位,增加微創手術的可能性,同時也增加治愈的機會。

Ad Block

作者為外科專科黃啟斌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