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30 04:30:00
日報

環在沒名分手指2:戒指撕裂損傷

分享:

每三對夫婦,便至少有一對因種種理由脫下戒指。寧願無名指失落名分,彼此變成陌路人,也不欲與他(她)共度餘生。既然相愛很難,大家又能否從骨科得到維繫婚姻的啟示?

曾經看過一段影片(https://youtu.be/c5FnVVj8wII),為戒指戴在無名指上作出新解說:當我們將十隻指頭左右對碰,然後兩隻中指向掌心屈曲並互相背靠,便會發現除無名指外,其餘的指頭都能夠輕易分開。而每隻手指,從拇指計起,正分別代表著父母、兄弟姊妹、自己、配偶和子女。

基於結構上的差異,十指的靈活度各有不同。從食指到尾指的伸指肌腱之間,有稱為腱間結合的結締組織,將相鄰的肌腱連繫起來,能輔助手指的伸展動作。但卻令較不靈活的無名指,在中指或尾指處於屈曲時,因受約束而無法完全伸展。雖然解剖學的冷知識,能解釋影片中的現象,但它的寓意卻發人深省:親人終會捨你而去,惟有配偶才長伴左右。然而令無名指(配偶)「永不分離」的大前提,正是中指的屈曲(自己的委身)。

要讓戒指象徵的婚姻得以維繫,便須提防在手指和戒指之間,出現了「第三者」:若在工作或玩樂期間,戒指不慎被物件或機器「勾住」並強行「牽引」,便有可能造成戒指撕裂損傷(Ring Avulsion Injury)。一旦戒指受外物用力拉扯,手指的皮膚、指神經和指血管,都有可能被戒指撕破,須立刻做手術在顯微鏡下修補。嚴重者甚至連手指也當場截斷分離,最終或難逃截肢的命運。

十指痛歸心。要預防戒指撕裂損傷的切膚之痛,打從一開始,大家便應慎選那枚最適合自己,鬆緊度剛剛好的婚戒,猶如尋覓那位「對的人」。或者在機械操作前,暫時把戒指脫下。免得「第三者」乘虛而入,便帶來這種痛徹心扉、難以補救的傷害與分離。

Ad Block

為何這「小玩意」,中文稱之為戒指?或許正因為給許下之言,加上一個「戒」字,便象徵着對婚約的盟誓,堅守不渝的誡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