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16 04:30:00
日報

甚麼是斜視?(上)

分享:

斜視,包括「鬥雞眼」及「射喱眼」,是一種常見眼病;是指當一隻眼睛注視目標時,另一隻眼睛卻偏離目標,轉往另一個方向。要知道眼球之運動,是由六條眼外肌來負責,包括:內、外直肌、上、下直肌與上、下斜肌,此六條肌肉負責眼球之上下、左右及傾斜運動,協調良好時能準確的把兩邊眼球轉至同一方向從而注視同一目標,但當眼外肌發生問題,而無法一致或平衡行動時,便會造成眼球運動障礙,兩眼視軸不平行,因而無法注視同一目標者,造成斜視,眼睛可以是向內、向外、向上或向下傾斜。

斜視有真假之分,假斜視只是一種外表上的錯覺,視軸並沒有不平衡,較常見於鼻樑位置寬闊扁平的人,有時家長也很難單憑外觀判斷子女是真斜視還是假斜視,因此如有任何懷疑,還是最好盡早由眼科專科醫生檢查清楚。

斜視較常見於小朋友,但成年人亦有可能受影響,當然分類和病因也有很大分別。根據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香港大概有百分之四的兒童受斜視影響,大部分屬於「非麻痹性斜視」,即眼外肌功能正常,只是兩眼協調不正常。相反,成年人的斜視主要為「麻痹性斜視」,即眼外肌麻痹,無法正常發揮功能,大部分是因為控制眼外肌的第三、第四或第六的腦神經因各種疾病,如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創傷或腦腫瘤等影響功能而導致,也有部分跟重症肌無力和甲亢眼病有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