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07 16:15:00

生命中不能承受的痛

分享:
復活假期的第一天早上,傳來台灣火車太魯閣號在花蓮出軌的重大傷亡事故,連日看見好些罹難者為趕快回家跟家人相聚而坐上死亡列車的報導,令人黯然悲慟。(中天新聞影片截圖)

復活假期的第一天早上,傳來台灣火車太魯閣號在花蓮出軌的重大傷亡事故,連日看見好些罹難者為趕快回家跟家人相聚而坐上死亡列車的報導,令人黯然悲慟。(中天新聞影片截圖)

原來滿心歡喜跟家人團聚的復活假期,卻傳來噩耗,莫說親友,就是素未謀面的旁人,看見每位遇難者的人生故事,都感到生命的脆弱無常。雖然每人對摯愛親朋離世的感受不一,但在死亡學(thanatology) 的研究中,死亡的方式(mode of death)若是如此突然及慘不忍睹,一般對親友的打擊多是倍翻的。有研究發現,如伴侶的死亡是意外而造成的,約三分一的未亡人會產生創傷後壓力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symptoms),而自然原因如患病引至的死亡,就只有約十分一的未亡人會有這種壓力候群。因此,引發大量傷亡的公共事故發生後,都肯定需要心理輔導支援,而創傷後壓力候群,不獨是喪親者需要,災難中的生還者、救援者、以至目擊者等,都可能會患上的。

 

創傷後壓力候群的患者,可能會持續一段時期難以入眠,反複在夢中或腦海中閃現災難的場景,重回那時的無力惶恐不安、也可能情緒變得過份敏感如極之容易驚慌、憤怒、內疚、鬱悶、讀書或工作時難以集中精神、影響社交關係、生活無法如常,因此患者需要正視疏理。 那怎樣處理能幫助所有受事故影響的人呢?

 

以台鐵出軌這等引發重大傷亡的交通事故,政府可舉行全國公開掉念的儀式,表達重視每一位罹難者的心意,讓倖存者感受這份凄苦是大家共同經歷的,有助他們面對悲劇。而研究發現把擁有相同經歷的倖存者、親友、救援者等連繫起來成立支援小組,讓他們把個人經歷、情感整理並以小組形式分享表達,亦有助排解悲慟。另一個可以做的是鼓勵他們建立新的人生目標,例如倖存者、親友可以嘗試為突然逝世的那位完成未了的心願,能為故人主動做些什麼也是一個有助應對傷痛的方法。

Ad Block

 

此外,另一種令人找到生活能量的應對手法,是積極去發掘事故的前因後果,了解真相,讓逝者去得明明白白,讓做錯事的人負責、讓悲劇不要再重演、或往後積極輔助有類似經歷的人。當然,以上種種建議,還需要附上時間讓人適應這個元素,始終人非機器,不會純以理性運算方法就可以完美操控對面對生死命題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