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1-30 12:15:00

生命的開始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作者:Dr Bernadette Wong

人的一生有誰不是自己一個人來,一個人獨自離開?但又有誰真的想匆匆的來匆匆的去呢。

生命的開始源自於精子和卵子的結合,這結合啟動了巨大的自然力量,細胞不斷的分裂,生命力的能量由此產生。

其實自細胞的分裂開始,就是自然發展,並不由母親的身體可以控制。母親可以做的只是維持和保護身、心、靈的健康,支持胎兒的發展。

其實母子關係自受孕的一刻開始,到小孩離開父母都是如此,有其自主性。但父母往往以為自己可以控制、掌握、支配小孩的生命,這種想法於是引致父母動輙取以身體、語言暴力對待孩子,對孩子造成極大的傷害。

如果每個做父母的都能在受孕前,學懂胎兒和父母之間的微妙關係就好了。胎兒和小孩是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自然發展,日後成長為獨立個體也有自己的主意、自我的感受、自主的權利。我們要尊重每一個生命都是獨特、獨立的。

有了這種認識和體悟,社會上家庭的問題可以大大減少。人與人之間可變得互相尊重、理解、包容、體諒,現在我們常見的家庭暴力、虐待等事件相信會大大減少。

可幸的是,近年家庭教育逐漸普及,有意成為稱職父母的人,也紛紛參加家庭健康講座和父母預備班等,他們注重自己及家庭關係的重要,知道有助於日後成為更好的父母。更理想的是,如果所有家庭教育中可以多提及孩子是獨立個體這個概念和重要性,效果會更加理想。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