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02 12:30:00

產後腹直肌分離 嚴重時有可能出現「小腸氣」

分享:

不少媽媽都擔心產後身材「走樣」,尤其是肚皮鬆弛、有肚腩,即使產後積極做運動收身,肚皮仍然凸起且下垂,如果在產後6個月這些問題仍未改善,有可能是患上腹直肌分離。

腹直肌是位於前腹左右兩邊的八塊腹肌,屬核心肌群的表層,負責支撐前腹軀幹,而腹肌中間有一條白色的筋膜連接,稱為「腹白線」,用以保護內臟及承托身體。腹直肌分離常見於產後婦女,因懷孕期間體內激素改變,腹白線處的肌肉會漸漸鬆弛,加上隨著子宮內的胎兒成長,腹腔壓力增加,會將兩邊腹部肌肉慢慢撐開,中間出現空隙,就是腹直肌分離。肥胖、懷孕次數增加、懷多胞胎、巨嬰或胎水較多等因素亦較易導致腹直肌分離。

患者求診時,醫生會先檢查腹直肌分離的嚴重程度。患者先仰卧平躺、彎曲雙膝,然後像做仰臥起坐般慢慢抬起上半身,再用手指按著腹部,感覺腹部兩旁肌肉中間的空隙能容納多少隻手指,放進一隻手指屬於正常;若放進兩隻手指,屬於輕度情況;放進2至4隻手指屬中度;放進多於4隻手指便屬於嚴重腹直肌分離。

腹直肌分離除了影響外觀、令腹部鬆弛、出現肚腩外,亦會造成功能性影響。當腹直肌分離後,前腹難以發力,腰間的支撐便會轉移到側腹和背部,令腰背容易勞損和受傷,引致腰背痛等症狀。嚴重的腹直肌分離更有可能造成「小腸氣」(即疝氣),這是由於當核心肌肉變弱、腹部持續受壓,導致肚內軟組織突出,引致腫脹及疼痛。

輕微的腹直肌分離患者可穿收腹緊身衣及做物理治療運動,鍛煉核心肌肉、提升腹部力量,改善腹直肌分離。嚴重患者可能需接受腹部整形手術。手術前須全身麻醉,醫生會在肌肉及筋膜層進行修復,縫合已分離的腹直肌,同時亦可為患者將鬆弛的下腹皮和妊娠紋割除及進行抽脂手術,以達致理想的腹部形態。患者術後須佩戴腰封以穩固患處,期間避免搬抬重物及使用腹部核心肌肉,約6星期便可恢復正常運動。

要預防產後腹直肌分離,準備懷孕的婦女可鍛煉腹肌及做帶氧運動。至於產後則不宜立即做仰臥起坐,以免加劇腹直肌分離,應先進行溫和的腹部深層核心肌肉訓練,再逐步鍛煉淺層核心肌肉。如發現腹部有任何不適或異常情況,須盡快求醫。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整形外科顧問醫生劉英傑

劉英傑

劉英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