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16 12:30:00

男性更年期的診斷

分享:

男性更年期的診斷,主要是基於臨床症狀,再抽血檢驗確定。但由於男性更年期的症狀多樣化,且多為輕微的,如果凡是有症狀的男士都要一一抽驗,成本效益便相當低了。因此,有專家研發了一種篩選問卷,來輔助診斷。

最早期獲廣泛使用的自我評估量表,是由美國聖路易大學摩利教授(John E. Morley)制訂的,名為「聖路易大學老年男士雄激素缺乏症問卷」(Saint Louis University ADAM Questionnaire,ADAM代表Androgen Deficiency in Aging Male)。問卷共有十條題目。

聖路易大學老年男士雄激素缺乏症問卷

  1. 你的性慾是否降低?
  2. 你是否感到缺乏活力?
  3. 你是否察覺有體力不足,同時也有耐力不足?
  4. 你的身高有否減少?
  5. 你是否發現自己「享受生活」的感受不如從前?
  6. 你是否感到沮喪,同時(或者)脾氣變壞?
  7. 你勃起時的硬度是否無法與過去同日而語?
  8. 你是否發現最近運動時,體力變差很多?
  9. 你是否在吃完晚餐後就感到昏昏欲睡?
  10. 你是否發現最近工作績效每下愈況?

如在上述第1題或第7題或其他任何三題的答案為「是」,便建議進行下一步的檢查。

這份問卷的特點,是容易評定,具有良好的靈敏度(Sensitivity),能找出需要跟進的個案;但缺點是特異性(Specificity)欠佳,即太概括,太多非患者被評為需要跟進檢查。

於是乎,有專家制訂了另一份問卷。下周再談。

(男性更年期之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