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26 04:30:00
日報

留意濕紙巾成分 避免過敏

分享:

近期新型冠狀病毒蔓延令人心惶惶,小朋友外出時都會帶備濕紙巾以防肺炎。但原來使用濕紙巾也有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尤其是小朋友,因為有可能導致皮膚敏感或角膜受損。


消毒濕紙巾最常用的成分是酒精,根據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和世界衛生組織指引,濃度在60%至80%最有效將細菌殺死,濃度太低未必能夠達到殺菌的效果,至於濃度太多或會刺激皮膚,傷及皮膚油脂保護膜,引致皮膚過敏或濕疹,嚴重更有可能令皮膚發炎。另外,要留意有些化學成分如香料、防腐劑等,都有可能引致皮膚過敏。
 

另外,其他較常見消毒成分有雙氯苯雙胍己烷及三氯生,要留意雙氯苯雙胍己烷若不小心接觸眼睛,可能會引起結膜炎和角膜受損。而有醫學研究指出,三氯生在動物身上或干擾內分泌和助長腫瘤生長,所以建議消費者謹慎和合理地使用,如一日使用多次或多張濕紙巾,可能令皮膚更容易出現敏感或影響健康。由於接觸有害的化學品的次數增加,令皮膚將之吸收並積聚於體內的風險增加。而且小朋友的皮膚較成人薄三成,頻繁使用濕紙巾變相令嬰幼兒有可能吸收更多化學物品,長遠可造成健康風險。

Ad Block


最後提醒大家,雖然很多消毒搓手液都加入甘油、蘆薈等潤膚成分,但每日多次重複使用後,皮膚仍會流失皮脂水分。最好的解決方法是出門多帶無香料潤手霜,每次清潔後都作潤膚之用,便可鎖住肌膚水分,減低使用酒精搓手液後患皮炎的風險。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