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28 04:30:00
日報

疤痕增生有救嗎?

分享:

小至擠暗瘡或跌倒擦傷,大至燒傷或剖腹生產手術,都會產生傷口,有時不幸甚至出現一道猶如「蟲蟲」的疤痕,其實這是蟹足腫。


疤痕組織增生,通常由於皮膚受損時,創傷位置愈合的反應較大,出現不規則的增生,從而形成隆起的疤痕。蟹足腫通常出現於面、耳朵、胸口、頸及肚等部位。蟹足腫成因很多,包括手術後留下的傷疤,有些人更因為生暗瘡後,用力擠壓暗瘡引致,亦有部分人士因體質有異,他們的皮膚容易有疤痕增生的問題出現,而家族有蟹足腫病史的也較易有蟹足腫。
 

大部分人身上有疤痕組織增生時,都會想到做手術切除,但要留意將疤痕切割,疤痕很大可能復發,反而令原本的疤痕變得更大,情況更加嚴重。如果新出現、較小的蟹足腫,可以貼矽膠膠片來改善疤痕增生的情況;至於增生一段時間的疤痕,可注射類固醇作改善,減慢增生及減少惡化,惟一般需要做數次才有效果。另外,冷凍治療也可改善蟹足腫,原理是用-196℃的氮氣,令纖維化的皮膚變鬆軟及淡化顏色,同樣需要做數次才會有明顯的效果;至於激光治療可把已纖維化的皮膚回復鬆軟,撫平隆起的肉芽,同時將紅色肉芽或色印淡化。

Ad Block


以前遇上巨大的意外,產生嚴重的疤痕往往沒有太多改善方法,帶給病人的很可能只有失望。隨着醫學科研的發展,多了不少有效方法改善疤痕外觀,令病人重過新生。不過最有效對付疤痕的方法,還是凡事小心,少些意外和傷口,便會少些疤痕。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