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20 12:30:00

疫情下的家長壓力

分享:

「幾時先可以恢復實體課?阿仔同阿女上網課都好唔專心,又坐唔定,最慘係影響學習進度,真係好似完全冇學過嘢咁!唉,都唔知點算?!」

過去一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關係,學生的學習模式改變了,從學校的實體課變成家中的網課,無形中家長多了一個身份角色——「家庭老師」。家長不但依舊負起照顧子女的起居生活,還要擔任肩負教導子女的學習進度,往往令家長壓力倍增,甚至因為網課關係而衍生很多關於使用電子產品的問題,親子間產生不少摩擦,影響親子關係。

另一方面,社會經濟不景,影響家長的工作穩定性,不但影響家庭的收入,而且令家長對未來生活感到擔憂及焦慮。家長面對家庭、子女及自身等各方面的轉變及困難,必定感到身心俱疲,壓力指數大升。

如果育兒壓力未能疏理,親子矛盾一觸即發。當家長管教子女遇上不順的時候,可以藉著靜觀練習,例如:靜觀呼吸、腹式呼吸等方法,覺察自己的負面情緒,並令自己放慢節奏及看顧自己的需要,藉此找回對生活的熱情及子女成長的初心。

「家校齊家教」家長教育計劃於2021至2022年會繼續舉辦不同講座和小組,題目包括:兒童管教、壓力管理等。活動詳情及報名可致電3106 4673查詢。

撰文:聖雅各福群會「家校齊家教」家長教育計劃社工羅秀媚及社工勵楚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