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08 04:30:00
日報

疫情下的血壓變化

分享:

疫症爆發以來,因為香港人充分發揮高水平的自我保護意識:做足個人及家居衛生措施、出街佩戴口罩、盡量保持社交距離,再加上學校停課和家居工作等安排,是以有一陣子傳染疾病大幅下降,連每年都頑固肆虐的冬季流感也幾近斷絕。

我們做醫生的,當然最希望所有人都健健康康。不過社區中的傳染疾病雖然減少,慢性疾病卻不會因為疫情而下降,仍需要醫生持續協助控制和監察。

不過我倒留意得到不少病人的血壓好像都有些改善。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減少外出用膳。留在家自己煮自己吃,早午晚三餐裡的油、糖、鹽攝取量肯定有所下降。在家工作最大影響是少花了時間在交通運輸上,睡眠時間和運動時間都稍有增加,對於穩定血壓亦會有幫助。

全世界局部停頓令很多人的工作量都有所減少,見上司的機會也減少,工作壓力總算某程度上得到紓緩。

撇除因為某個疾病引致的繼發性高血壓不談,原發性高血壓本身的成因其實非常複雜,是多種先天後天因素綜合而成的結果。疫情令社會遭受打擊,卻誤打誤撞減輕了高血壓的風險因素。或許上天希望我們得些教訓,若然我們能好好檢討自己的生活和生命,疫情對大家來說,就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