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13 12:00:00

疫情下的難關

分享:

疫情肆虐,對人們造成不少生活上的影響。在牙科的角度而言,疫情又帶給正在接受牙科治療的人一些挑戰,當中包括正接受牙齒矯正治療的患者。

最近同業都留意到有很多咨詢接手矯齒的個案,患者正接受牙齒矯正治療但因疫情關係,不能回到之前的診所繼續定期覆診。口內的矯齒裝置已經有好幾個月沒有更換及調整,在疫情結束還是未知之數下,閒置治療或許不是一個正確的選擇。

除非使用透明牙箍(隱適美),否則傳統金屬牙箍、自鎖式牙箍、陶瓷牙箍及內箍,都要配合鐵線的應用。一般矯齒都需要定期覆診,去更換橡筋及鐵線以增加拉力。如沒有定期覆診,牙齒的位置變化會偏離預想,導致牙齒排列和咬合錯位,最差的情況甚至會令牙腳因而受創。愈長時間沒有覆診,對病人的風險就會愈大。

當病人想拆掉牙箍停止矯齒治療,或希望咨詢其他醫生接手繼續矯齒,都要先作臨床評估。若經考量後,病人接受現在牙齒的狀況並決定拆掉牙箍,也要考慮製作固定器,避免牙齒走位;如希望繼續矯齒,則要重新制定治療方案,拆掉原來的牙箍然後再重新上箍。

為何要拆掉舊牙箍再換上新的呢?因牙箍的款式、類型各有不同,每位牙醫使用時亦有不同的技巧。牙齒位置會因牙箍的度數及角度、鐵線的粗幼、橡筋的鬆緊等因素而變化,處理不當有機會令牙齒過分前或後傾,造成「哨牙」或「倒及牙」的現象。清拆原來的牙箍後,替病人接手進行牙齒矯正治療的醫生,會根據病人當時的口腔情況制定新的治療方案及為牙箍重新定位。

Ad Block

如因為停滯的矯齒治療而衍生出其他問題,例如面部輪廓改變或因難於清潔令牙肉發炎收縮等,後續的治療及處理會變得更複雜。所以,正面對這個難題的朋友,如果想要重展自信笑容並擁有健康口腔,可以盡快諮詢專業牙醫,以為你提供詳細的矯齒資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