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16 04:30:00
日報

疫情影響生育大計 如何應對?

分享:

過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不但打亂了我們的生活和工作,亦推遲了不少人的結婚及生育計劃。例如疫情令情侶或夫婦分隔兩地,不能努力「造人」或接受輔助生育療程。對於已屆高齡(>35歲)或有卵巢早衰的女士,愈遲生育,其懷孕率只會愈來愈低,而流產率亦會增加。

如果計劃生育但短期內又沒法執行的女士,可先約見婦產科醫生作卵巢功能評估及進一步了解冷凍卵子療程的細節。療程是以荷爾蒙針藥(促性腺激素)刺激卵巢內的多個卵泡生長,待卵泡成熟時,在超音波監察下從陰道抽取卵子,並冷凍和儲存於冬眠狀態,凍結了女性的生育能力。

近期冷凍卵子技術有所突破,「玻璃化冷凍技術」在數分鐘之內將卵子脫水固體化,並即時冷凍。這樣便可以免除冰晶化的現象,日後解凍卵子時,其存活率就大大提升至九成。有數據顯示,新鮮卵子和急凍卵子,兩者用作試管嬰兒的成功率相若。

在現行的技術及規定下,未婚女士可以雪卵,並可儲存最多十年。但當要應用卵子和精子結合時,必須是已有合法丈夫。待疫情過去,一切都準備就緒時,便可解凍這些優質卵子跟丈夫的精子受精,形成胚胎,再植入子宮內。如果胚胎順利在子宮內膜著床,便是懷孕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