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24 04:30:00
日報

病態肥胖的治療

分享:

最近教書,上醫療創新課,用了哈佛商學院的一個教學個案,跟同學討論如何評估醫療新科技。個案的標題是《病態肥胖的治療創新》。

所謂病態肥胖,就是指體重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大過35的人,俗語叫「癡肥」吧!患者其實是處於極度健康不良的狀態,新陳代謝嚴重失衡,患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的比率極高,死亡率也超乎尋常。這類病人近年來在歐美國家不斷增加;在香港,問題雖然沒歐美國家這麼嚴重,但也有陸續增加的趨勢。

個案的主角是一位新陳代謝研究的專家。他很有系統地跟隨醫學實證,設計一套替病人減肥的治療方案,融合飲食、運動、心理輔導、風險管理等各種方法,理論上應該達到最理想的效果。他把治療方案推介給其他專科醫生,促使他們有適當的病人便轉介,結果轉介的病人不多,方案說不上成功。

個案分析各種創新的治療病態肥胖的方法,除了以上提到的幾種方法,還有藥物及手術治療。不同的方法,各有利弊。簡單的方法像減肥餐單,要有很強及很花錢的宣傳推廣,才可以把訊息傳播出去,但成效有限。由醫生主導的減肥計劃,對病人有很強的影響力,但醫生一般非常忙碌,很難全面地照顧到患者許多生理、心理、精神、社交上的各種需要。利用減肥藥物,副作用又比較嚴重。推動醫療創新,許多時候要移動政策、財務、科技、持份者利益、病人行為、責任關係幾座大山。不容易啊!

Ad Block

個案提出一個評估框架,經評估後,最有效的方法,應該是減肥手術。我和中文大學醫學院內負責有關研究的教授談起減肥手術的成效,他告訴我病態肥胖是嚴重的新陳代謝病,很多病人同時患有頑惡不受藥物控制的糖尿病,手術很多時候都成為病人最後選擇的終極治療方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