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2-26 06:00:00

病毒性心肌炎

分享:

遇故人,固然叫人興奮。我早前重遇一位病人,則令昔日一幕幕緊張的畫面,再現心頭。

我們不時從新聞中聽到有病人因為心肌發炎,需要緊急進行心臟移植。今天,我在看門診病人時,重遇一名多年不見的病人。回想當年,他只有25歲,因為發燒、氣喘、腳腫而被家人送到醫院。
 

當時,醫護人員為他檢驗血心臟酵素,發現非常之高,臨床上與心肌發炎相近。我們替他進行心臟超聲波檢查後,發覺其心臟左心室的射血指數,只剩下15%,而健康人士則應為55%至70%。

我們替他進行緊急心導管檢查,排除了冠心病,並進行心臟肌肉細胞活檢,即是利用導管,抽取部分心臟肌肉細胞以作檢查。結果發現,他患上病毒性心肌炎。值得注意的是,這是最令醫護人員害怕的疾病之一,因為它來得非常之急,又沒有太多臨床研究「教導」醫生如何幫助這類病人。

作為醫生,只能將他緊急送到心臟深切治療部,使用類固醇及免疫球蛋白治療。幸運地,他成功「捱」過了這個緊急關頭,而其心臟功能亦慢慢恢復。

原來,他這次回院是接受心臟超聲波檢查,發覺其心臟與一般正常人無異。

心底裡,我深深相信他是一個非常、非常幸運、有福之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