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06 04:30:00
日報

癌症只發生在長者身上?

分享:

在一次防癌講座完結後,一位女士問我︰「我的新抱剛確診乳癌,她只有32歲,為甚麼這麼年輕也會患癌?不是年紀大才有癌症嗎?」

雖然癌症主要發生在年長人士身上,但不代表年輕就不會患上癌症,只是相對地風險較低。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8年的數據顯示,男性確診癌症的年齡中位數為68歲,女性為62歲。以女性常見的癌症中,乳癌確診年齡中位數為57歲,當中最年輕的患者不足25歲。

醫學界現時仍未完全掌握所有癌症的成因和風險因素。癌症可隨年齡增長或環境因素引起的基因突變而造成,我們可能已在不知不覺間接觸到不少癌症的風險因素,慢慢把患癌風險提高。除家族遺傳及年齡增長這些不可變因素外,世界各地的研究均證實癌症與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息息相關,一些物理、化學及生物物質會增加細胞基因變異的機率,這些媒介稱為致癌物,包括煙草、酒精、加工肉類、石棉等。除此之外,肥胖和缺乏運動等也會提高患癌風險。如年輕時已有較多的風險因素,患癌風險亦會較高。因此,養成健康生活及飲食習慣應由年輕時開始並持之以恆。

想知道自己有沒有患癌風險,生活和飲食習慣上有甚麼需要多加改善?誠邀你參與癌症風險評估問卷,成功提交問卷的朋友,將收到一份「癌症風險評估報告」,以便你進一步了解可採取之防癌策略。

癌症風險評估問卷網址:https://forms.gle/YZAHPi7EprxtCW369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癌症預防護士楊嘉慧姑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