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09 12:30:00

癌症康復者的運動建議

分享:

東京奧運會剛完結,下一個焦點就是8月底舉行的殘疾人奧運會,閱報看到香港代表團名單,24名運動員出戰8大運動項目,當中包括第五次出戰殘奧的輪椅劍擊選手余翠怡。在歷屆殘奧中獲得7金的她,是一名骨癌康復者,戰勝癌症後能獲得如此佳績,實在令人佩服。

醫學界一直鼓勵癌症康復者要多做運動,但當筆者叫病人做運動時,他們都會問,如何開始運動?做哪一種運動比較好呢?美國運動醫學學院對癌症康復者的體能活動/運動有以下建議:

— 在完成治療後,應盡快恢復正常的日常體能活動

— 參與定期的體育運動

— 重新開始做運動時,可慢慢開始,隨時間逐漸增加運動量

— 每周至少進行150分鐘中等强度,或75分鐘高強度的體能運動

— 每周運動數次,每次至少10分鐘

— 每周進行最少2天的阻力訓練

— 每周最少2天要做伸展運動

做運動對癌症病人的好處多,例如可以减少疲倦感覺,減輕抑鬱和焦慮,可以改善睡眠質素,增加肌肉力量,增强免疫力,甚至有研究指可减少部分癌症復發的風險。

當然,癌症康復者需要量力而為,最好是可以將運動帶入日常生活,例如飯後去散步、多放狗、看電視時用健身單車運動,或者簡單做肌肉拉伸,原地踏步等。病人並非要挑戰奧運冠軍,重點是找自己覺得有興趣亦能負擔的運動,以安全為本,並做到持之以恆,運動對任何人皆是一件「無得輸」的活動。

撰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寬耀

張寬耀

張寬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